昨天晚上,看小馬主持的世界第一等,這一集,介紹的是北韓的一些觀光景點及風俗民情,不過,這一集我只看一點點,卻有很大的感受。


今年初,我去南韓,在那裡,我感受到是自由、民主、流行、進步、科技............,在那裡,想吃人麼就吃什麼,想拍什麼就拍什麼,想走到哪裡就走到哪裡,就是那麼的隨性、自在。而南韓跟北韓,只有一線之隔,卻像天堂及地獄般截然不同的生活,在北韓是共產國家,在那裡,不能拍下每個你想留做紀念的畫面,也不能隨處買到你想買的東西,吃到你想吃的東西,你不能跟當地人有太多的交談,不能隨意走到你想去的地方,行動完全受控制,連在商店買東西,都不能拿相機拍下來耶!這是什麼世界啊?對於從小就在自由民主的台灣長大的我,真的很難想像這樣的生活怎麼過?更想不到竟然有這麼嚴格的國家,比大陸還嚴格耶!


這一集世界第一等,我只看到後半部,但北韓那共產專制的管理,卻大大讓我感到驚訝及不可思議,但此時,我也很擔心,正在走民主退路的台灣,有一天是否也會走上這一步呢?想想...........在我們的國家不能拿國旗、在我們的國家不能說愛台灣、在我們的國家不能表達意見、不能放台灣之歌...........想起來真的令人害怕............


去韓國回來後,一度很想去北韓看看,但看到小馬介紹北韓這一集,我想,那個地方我不會想去吧,我最愛在旅行時把一切的回憶用相機記錄下來,但北韓不行,光這一點,我就真的無法忍受了!


最後,我還是覺得,民主自由真的是得來不易,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更要好好捍衛我們應有的自由民主的權利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laup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