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1.jpg

年齡:1歲1個月

身高:80公分(1Y6D量的)

體重:10.6公斤(1Y6D量的)

ㄋㄟㄋㄟ :120~180CC(變成副食品)

餐食:三餐粥、飯、麵。二餐間會吃點心:水果或麵包

牙齒:6.5顆

活動力:爬好快。放手可以站很久。

可扶著東西自己走,放手可走6~10步。會爬樓梯。

手部會有細動作~

F0003993.jpg

 

一歲6天時,帶勛勛去打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的疫苗,

這天,量了身高體重及頭圍,

身高是80公分,從四個月時量身高65公分後,就再也沒量過身高了!

這段時間,8個月來,勛勛總共長高了15公分!!!

他的身高在生長曲線的97%,算是高的小朋友喔!

體重從11個月左右的10公斤,到現在還是維持在10點多公斤,

這次量是10.6公斤,在生長曲線的50~85%,

雖然體重看似沒有什麼進展,但家裡的大大小小都快抱不住勛勛了,

連最有力氣的舅舅抱完勛勛後都一直抱怨手快斷了!

頭圍46.5公分,在生長曲線50~85%。

算是長的不錯的小朋友喔!

最重要是勛勛一直都很健康~真的讓Liz感到很欣慰開心!

我花那麼多時間辛苦的幫勛勛準備副食品,算是沒有白廢精神了!

DSC_9103.JPG

 

出生六天的勛勛,跟一歲一個月的勛勛長大很多~媽媽看了好感動喔!

 

IMG_3097.JPG

 

F0003972.jpg

從8~9個月,勛勛會自己扶著東西站起來,且慢慢的移動腳步,

11個月時可以放手站幾秒,

滿一歲時會扶著東西移動,然後可以放手走二步,

突然~在一歲一個月時,開始可以放手走6~10步了!!!

只是,有時他會很猴急就會改用爬的,且爬的好快,手腳敏捷~

現在的他,根本在床上待不住,老是動不動就迅速的自己爬下床,

然後自己走幾步後扶著東西走或又到處亂爬,

媽媽只要在哪裡,他就爬去哪裡,然後媽媽做什麼他就模仿我的行為~快被打敗了!

不過,我也偷偷的在想,這小傢伙應該很好訓練他做家事!(媽媽我會不會想太多?)

 

勛勛的學習能力很強,很多事情教他一二次他就會了,

過年前,教他恭喜,他也很快學會,

問他要不要喝ㄋㄟㄋㄟ暍茶茶,他都會發出〝賀〞的聲音,

我是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了解〝賀〞是好的意思,

但這也變成他回應需求的方式~

我們開始有了溝通的語言了!

DSC_9441.jpg

 

因為勛勛很常在地上爬,所以媽媽也很常帶著勛勛去洗手,

然後Liz會告訴勛勛,我們要把袖子拉起來,然後手手洗一洗,把手甩一甩,擦一擦,

現在,只要要去洗手,我就會問勛勛袖子要不要拉起來,他就會做出拉袖子的動作,

雖然還沒有辦法把這樣的動作做好,卻也覺得他已經很厲害了!

洗完手,告訴他要甩一甩,他就會自己甩手,然後關水龍頭~

DSC_9449.jpg

 

平常哄勛勛睡覺時,Liz都會邊唱虎姑婆邊拍勛勛的腳或背,直到他睡著為止,

某一天,一樣的模式正進行著,我唱著虎姑婆,勛勛卻起來拍我的腳,像平常我哄他一樣~

真的讓我好驚訝,也覺得這個小惡魔好可愛啊!

DSC_9489.jpg

 

 

勛勛是個喜歡分享的小孩,

吃東西時只要跟他說一個給誰誰誰,他就會很大方的分享!

某一天,他自己在吃土司,勛外婆說:一個給外婆吃,他二話不說分外婆吃一塊,

後來外公來了,都還沒講,他又主動分給外公吃!真的很討人喜歡!

DSC_9578.jpg

 

DSC_9590.jpg

 

Liz不太盡責,沒有觀察到從何時開始勛勛的手部運動開始發展,

某一天發現,他開始會抓起地上或桌上連大人都注意不到的小東西,

現在,他開始會主動去拿食物來吃,

吃土司時,他會自己把土司撕成一小片一小片,然後自己送進嘴巴裡.

有的還撕的小到跟鼻屎一樣咧!

DSC_9608.jpg

 

DSC_9585.jpg

 

 

至於飲食方面,11個月~一歲之間,原本的粥、副食品已經成為他的主食,

ㄋㄟㄋㄟ反而成為了副食品囉!

嘗式了好多好多的食物,勛勛都沒有過敏的反應,

Liz備製的餐點,勛勛也都沒有排斥過,

飲食狀況及習慣從來沒有讓Liz操心過~

快一歲時,我們帶著勛勛到宜蘭玩,

原本很擔心飲食的問題如何解決,還去婦嬰用品買了好多現成的副食品粥品,

沒想到~Liz真的太多心了,雖然勛勛的牙齒才長6顆,

但其實已經可以跟著我們一起吃大人的食物了,

只是需要把太大塊的食物剪小一點點就行了!

也因此,我們去日本時原本還要帶白米去煮,後來也放棄了,

他適應大人的食物適應的很好!

唯一最大的問題是,他只要看到食物端上桌,沒有馬上吃到就會抓狂!

 

雖然書上都寫說一歲以前的小寶貝不需要額外喝開水,

但從勛勛開始吃副食品後,Liz就開始少量給勛勛喝開水,

隨著他配方奶次數的減少,水分也漸進的增加,

現在,他超愛喝開水的,我不會強迫勛勛一定要喝水,

但他也已經養成喝水的習慣了!

Liz不喜歡也不想讓勛勛去喝到含糖飲料,

所以會盡量去幫助勛勛維持愛喝白開水的好習慣!

(所以媽媽現在喝飲料都要偷喝!)

DSC_9595.jpg

 

勛勛的模仿能力很強,

很愛模仿大人打電話,愛模仿我開冰箱開櫃子,

愛模仿哥哥寫字,愛模仿外婆吹頭髮梳頭髮擦護手霜,

愛模仿爸爸及外公刮鬍子,

愛模仿人滑手機(好擔心),

愛模仿人拿湯匙,愛模仿人拿搖控開電視,

愛模仿人拿鑰匙開門.........唉啊~是有什麼他不愛的啊?

DSC_9552.jpg

記得~還在做月子的期間,

我告訴我的同事,我恨不得快點回到職場工作,

顧小孩顧到我快瘋了!工作反而輕鬆好應付。

但,與勛勛建立了我們之間的相處默企,建立了我們的溝通方式,

現在帶勛勛對我來說,已經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

雖然Liz不算是個100%的好媽媽,但我已經可以自己一個人把勛勛帶的很好囉!

勛勛愈來愈可愛,Liz每天上班都好想他,

多麼希望馬上把工作職掉在家專心帶勛勛~

小寶貝成長的速度好快,Liz每一刻都不想錯過,好想每天跟勛勛賴在一起~

想一想,他粘著我的日子其實很短,我真的好珍惜啊!

DSC_9566.jpg

 

 

~如果您喜歡Liz的文章~

歡迎跟Liz及勛勛一起吃喝玩樂

 

寶寶副食品分享 延伸閱讀:

【寶寶營養】芋頭豬肉粥(9~12個月)

【寶寶營養】寶貝副食品~寶寶餛飩&雞湯餛飩麵(10~11個月)

【寶寶營養】蘿蔔菇菇雞高湯~冬季最佳高湯

【寶寶營養】寶寶營養小點心~蔬菜魩魚茶碗蒸

【寶寶營養】如何製作4~6個月寶寶的副食品!!!

【寶寶營養】用電鍋熬煮寶寶副食品高湯超簡單!﹝蔬果柴魚高湯﹞&﹝蔬果雞湯﹞

【寶寶營養】只要6步驟,超簡單寶寶布丁輕鬆做

【寶寶營養】副食品可以不只是粥~義式番茄肉醬麵(9個月)

【寶寶營養】副食品分享~絲瓜魩仔魚粥&大黃瓜菱角地瓜粥

【寶寶營養】二道副食品分享~南瓜蔬菜粥&番茄肉末粥

【寶寶營養】副食品:番茄雞肉粥、莧菜地瓜蛋黃粥 分享

 

親子旅行 延伸閱讀

【親子旅行】柳營牧場親子小旅行~一日遊建議行程@『乳牛的家』、『八老爺牧場』、『玉梅鮮乳包子饅頭工作坊』

 

媽媽愛分享 延伸閱讀:

【寶貝玩樂】『游學寶寶Baby Spa台南館』~精油按摩好舒服,自在游水好快樂!!!

【媽媽愛分享】【體驗】拉梅茲Lamaze最安全的布玩具【音感八爪章魚、音樂布尺蟲、拉梅茲布書】

【媽媽愛分享】孕媽咪寫真~為大肚婆留下珍貴的畫面~@『新竹Doris愛寶貝攝影工作室』

【媽媽愛分享】勛兒的滿月禮盒『禧樂滿月油飯』&『不二家蛋糕』

【媽媽愛分享】PHILIPS AVENT-輕乳感PP手動吸乳器之擠奶大作戰

【媽媽愛分享】六甲村濕熱敷墊~消除脹奶的痛苦!

【媽媽愛分享】準媽媽必備~對抗妊娠紋大作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laup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