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62.JPG

從來沒有人跟我說,孩子出生後前幾個月的日子有多可怕,

因為產前抽血檢查白血球過高,生產完住院那3天,我跟勛勛無法母嬰同室,

時間到了我就到嬰兒室去餵奶,就算太累了不去餵也沒闗係,

雖然在餵奶時勛勛曾經哭到讓我不知所措,但有護理人員幫忙,也覺得還好而已,

沒想到3天後出院回家自己帶,竟然是惡夢的開始!

中午以前,家人都工作去了,我只能自己帶小孩,

小孩睡覺時,我要擠奶,小孩醒了,我要餵奶,

勛勛是個壞小孩,喝完奶他不會馬上睡著,一定要先折磨他媽一陣子才會睡,

壞勛勛丹田很有力,哭起來超宏亮,而且一哭就會哭好久,

真的把我這個新手媽媽給嚇到了!

產後,因為荷爾蒙的關係,再加上勛勛常常鬧脾氣大哭,我差點得憂鬱症,

勛勛三不五時就哭,他哭我也哭,他不哭我也想哭!

新手媽媽的我實在招架不住這些從來沒面對過的狀況,

在FB抱怨加求助,有些朋友安慰我,三個月過後寶寶的狀況就會改變了,

也有朋友告訴我,小孩不能寵,要從小訓練他獨立,哭的時候絕對不能抱,

寶寶知道哭沒用,自己就不會那麼愛哭了~~~~~

還附上一篇文章說國外都是這樣訓練小孩的。

好吧!當時為了快點擺脫寶貝哭的狀況,我就死馬當活馬醫的什麼都試,

小孩哭我就不抱,我看你多會哭!

沒想到~~~小寶貝真的佷會哭好嗎!

十分鐘,十五分鐘,三十分鐘,他都沒停,他還是繼續大哭,他不會累,

但我累了,我快瘋了,快崩潰了,快爆炸了,只差沒有抱起來把他摔在床上而已!

另外,我們不是自己住,家裡還有其他的家人,白天我自己照顧時是可以試試小孩哭時不抱他,

但有家人在時,小孩這樣二、三十分鐘的大哭不抱,不處理,不只我要瘋,全家人都要跟著瘋吧!

試了幾次後,我決定放棄這種方法了!

我還是回到小孩哭我就抱的方式在照顧,

現在回想,真的覺得還好當時我沒有在他還一、二個月時殘忍的任他哭泣。

小寶貝在媽媽的子宮內待了36~40週,

這段時間,他有媽媽的子宮包覆著,溫暖安全的環境,讓他可以很有安全感的長大,

出生後,他必須學習靠著自己的能力生存,自己呼吸,自己由口進食,自己適應沒有子宮保護的環境,

環境改變那麼大,想必他一定也要花很大的力氣去適應,

這樣的改變,他一定會沒有安全感,可想而知,他有多麼需要藉由擁抱得到安全感了,

在他沒有安全感時,哭,就是他表達需求及不安最直接的方式,

他哭,是在告訴我們他餓了,

他哭,是在告訴我們他尿布濕了,

他哭,是想告訴我們他其實對環境感到害怕,

他哭,是想告訴我們他需要媽媽的擁抱及保護,

他哭,是想.................

寶貝他所有的需求及心情都藉由哭來表達,只是我們無法溝通罷了!

在他最需要安全感的時候,怎麼能不緊緊的抱著他呢?

還好,我當時沒有那麼狠心任他哭泣,

所以,在他到陌生的地方,在他感到害怕時,在他受傷時,在他受到挫折時,

他第一時間會衝向媽媽,牽著媽媽的手,或是抱著媽媽的大腿,

媽媽的一個擁抱,一個安慰,一個惜惜,緊緊的握著他的手,他就會感到安心~

 

小寶貝一天一天的長大,

有一天,他會脫離媽媽溫暖的懷抱,再也不需要媽媽的擁抱,

我們驚覺你想抱他他卻不讓你抱時,可能會感到受傷難過,

到時可能會更後悔小時候沒有好好的擁抱他!

所以,小孩哭到底要不要抱咧?

我的想法是:抱~當然要抱!

寶貝那麼的小,脫離母體的他除了吃,最需要的是安全感,

如果沒有讓他得到足夠的安全感,對於心靈發展上會不會有不好的影響?真的不知道!

真的不用急於一時,訓練一個才幾個月大的小寶寶要獨立,因為他需要的是安全感!

當時,勛勛哭我就抱,我給了他足夠的安全感及信任感,

反而在往後的教養上有更正向的發展,才一歲六個月的他,也是一步一步在學習獨立生活的方式啊!

而且,他也很少用哭泣來得到想要的東西~

 

當然,每個媽媽與寶貝間的相處模式、默企、環境........都不一樣,

也都要靠媽媽自己與小寶貝一起去培養二人的感情及默企,共同建立二人的相處方式,

育兒是一條艱辛卻又有趣的路,走過了就會有滿滿的成就感及回憶,

媽媽們加油囉!

~如果您喜歡Liz的文章~

歡迎跟Liz及勛勛一起吃喝玩樂

別忘了給Liz一個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laup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