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06.JPG

最近身體欠安,要一直跑診所看醫生,

下了班,勛勛幾乎是跟著我,當然,去看醫生也得帶著他,

還好,我去的診所有一個小小的遊戲空間,他不會無聊,

他可以自得其樂的玩著最愛的扮家家酒煮飯給我吃,

我只要充當客人就好了!

 

小小的遊戲空間,不只勛勛,還會有其他的小朋友,

這二次,都是玩到中途小朋友就走光了,留下滿地的玩具,及我們,

讓勛勛可以更自在的玩他喜愛的玩具~

快輪到我看診時,我就會提醒:快到媽媽囉!等等我們要把玩具收一收,跟媽媽去看醫生,

他總是搖頭說鼻要鼻要~

我:那你等等自己在這裡玩,媽媽自己進去看醫生,但我怕你等等沒看到我會哭哭。

最後,我說,好囉~快換媽媽了,我們一起收玩具囉!

他還是會乖乖的用他自己喜愛的方式把滿地的玩具一一放回玩具箱裡,

收玩後,我就會大大的讚美他的行為!

 

其實我不是要炫耀些什麼,因為玩具玩完了本來就應該要收才對,

不管是在家,還是在公共場所都一樣,

之前帶勛勛去南紡夢時代的遊戲愛樂園,我一樣要求他玩具要歸位才可以離開,

就算現場還有其他小朋友在玩,他還是要把自己玩的部份收回去,

不管是診所的護士阿姨,或是遊樂園工作的阿姨,他們都沒有義務要幫小朋友收玩具。

我會這麼要求,是希望小孩從小就要對自己負責,

自己做的事就要自己善後,這是一種生活規範,也是從小要訓練的態度,

我不希望小孩從小就認為〝反正有人會幫我___________________〞

IMG_7705.JPG

有些大人會覺得小孩還小懂什麼呢?

喔~不!他們真的懂!

就算他們一開始不懂,你慢慢教他也會懂!

沒有一個人是從小就會收拾的,很多事都是經過教育、訓練,然後變成一種習慣。

一開始,我請勛勛收玩具時,他也不想收,想繼續玩,或是玩具丟著就跑走,

然後我就會拉著他的小手,跟他一起收,讓收玩具也變成是玩樂的一部份。

一歲多時,有一次勛勛在玩拼圖,玩膩了就跑去玩另外一樣玩具,

我請他拼圖先收起來再玩別的玩具,

他硬是不肯,我就耍狠,把拼圖拿去垃圾桶丟掉,他大哭了!

回頭我問他:媽媽有沒有請你把拼圖收起來再去玩玩具,他點頭,

我:玩具不玩了要收嗎?他點頭,

好~那我們一起把拼圖拿回去收好!他乖乖的做。

以後玩具不玩要先收起來知道嗎?他點頭。

爾後,如果又有這種情形發生,我會問:你不收玩具媽媽會不會把玩具丟掉,

他就會點點頭,知道自己該乖乖收玩具了!

當然,有時他也會挑戰大人的耐心及忍受度,

我只要站起來,手裡捧著玩具朝垃圾桶的方向走去,他就會知難而退了!

這種種的習慣建立起來後,他就會明白要自動收玩具了!

像現在洗完澡,我會說好囉!要穿衣服囉,

他會自動把澡盆裡的玩具收好,放回原位,你想幫他他還不要!

只要大人願意多花點時間陪伴與教育,真的別小看小孩的能力!

當然,如果還是持繼抱持著:『反正小孩還小不懂,長大就會自己懂,長大就會自己收玩具』的心態,

那也別小看小孩鴨罷的能力!

~如果您喜歡Liz的文章~

歡迎跟Liz及勛勛一起吃喝玩樂

別忘了給Liz一個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laup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