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659.jpg

2018.06.15

是一個值得紀綠的一天,

不是我中了樂透,是勛勛終於肯自己尿尿了~

 

大約二歲8個月時,勛勛白天戒掉了尿布,但晚上我還是會幫他包尿布,早上起床尿布都還是乾的,

幾個禮拜後,我連晚上睡覺也都不用幫他包了!

雖然勛勛會自己說要尿尿了,但都只要媽媽跟外婆帶他去尿尿,

而且,一開始都是我跟我媽在幫他扶著小鳥鳥,他變的很習慣由別人幫他處理尿尿這件事,

要他學習自己扶著小鳥鳥,他總是怕手會沾到尿尿會髒髒而不敢嘗試,

但眼看9月就要上幼兒園了,再不學會自己尿尿怎麼行呢?

難不成他上學我還要陪他去,尿尿還要協助他嗎?

我內心有點急,但又不敢太急,怕太心急會壞了好事讓小孩更反感造成反效果~

只好多多從生活中的情境去教育他,尿尿時多開導他,洗澡時也牽著他的手教他,

禮拜一洗澡時,我跟勛勛說:鳥鳥是你的好朋友ㄋㄟ,他幫你把肚子裡的壞東西尿出來,讓你不會生病,你要好好跟他做好朋友啊!

然後我就牽著他的手教他怎麼扶鳥鳥手才不會弄到尿尿。

之後,他要尿尿時還是不願意自己來,一直說怕弄到尿尿,我就示範給勛勛看,

尿完用衛生紙幫他擦拭一下,整個過程我的手都沒有碰到尿尿,

就跟他說:你看,媽媽的手都沒有弄到尿尿啊,只要你把鳥鳥扶好手不會弄到尿尿,而且,如果弄到尿尿把手洗乾淨就好啦!

 

昨天洗澡時說要尿尿,他竟然主動說:我扶一邊媽媽扶一邊,

我就再引導他把手扶在正確的位置,教他要怎麼尿尿才不會把馬桶弄髒,

隔天早上起床尿尿時,他就說他自己扶就好了,之後要尿尿就都說他要自己扶不用我幫忙,

雖然動作還不熟練,但他的改變讓我好感動,這也是媽媽的成就感啊!

今天真的是值得紀綠的一天!

 

育兒這條路,孩子的每一個學習及改變都不能太心急,也必須要很有耐心才行,

雖然我不是個很有耐心的人,還好這一方面我還不會太急,能耐心的看待與教導,

有很多長輩在孩子戒尿布及自己大小便這一塊都會很急著要逼孩子長大,

也造成孩子及孩子父母本身壓力很大,效果未必會好,

每個孩子的身心成熟度都不一樣,環境教育也不太一樣,

應該多方考量才好~

戒尿布或是自己大小便這種事不是一件適合拿來比較的。

我相信只要給予情境教育,時機到了小孩自然會做好了!

相關文章:

 

【育兒經】會說話=戒尿布?!

 

歡迎跟Liz及勛勛一起吃喝玩樂

別忘了給Liz一個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laup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