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47.JPG

2022年4月,COVID-19疫情又起,從疫情開始到現在,已經二年多,病毒不斷變種到OMICRON,比開始的病毒造成的傷害緩合許多,全球都朝著流感化,與病毒共存的路線走,台灣也不例外。只是這二年多來相較於國外嚴重的疫情,台灣真的緩和許多,甚至還有一陣子我們可以在室外拿下口罩活動,讓人感恩全國上下努力的結果。

今年(2022)4月份疫情再起,縱使OMICRON已沒有那麼可怕,但大家還是會恐慌,畢竟,沒有人想要生病啊~

大部份的大人都打過3劑疫苗,但小孩們都沒打疫苗該怎麼辦呢?還好~政府通過莫德納6-11兒童的疫苗,讓孩子們可以有保護。

 

孩童疫苗要打還是不要打好呢?相信對於這麼新的疾病及疫苗,大家都會有疑慮,但其實就是又回到去年成人要施打疫苗時的矛盾,當時一開始要開打AZ疫苗時也是讓人陷入二難的抉擇,對疫苗的不確定性,對病毒的擔心,該如何取捨選擇都是要自己去評估的,利大於弊,大部份的人都選擇了要施打疫苗。回到兒童的部份,過去醫學的資訊是孩童染疫都是輕症,所以要不要打疫苗沒有那麼急迫,再加上兒童疫苗研究試驗比較慢,也讓大部份家長擔心,這麼新的技術施打在孩子身上將來會不會對小孩有什麼不良的影響?

大部份的父母考量點可能有:

1.疫苗的副作用、是否會影響小孩的發育

2.疫苗的效果

3.孩童染疫的反應程度

4.孩童本身體質及身體狀況

5.要打莫德納還是BNT?

.

.

每個孩子都是家長們的心肝寶貝,要考慮的點真很多,也格外擔心,深怕做錯選擇會造成不法捥回的遺憾,所以要很慬慎的去抉擇該給寶貝打疫苗還是不打好呢?!

五月初,學校發了施打莫德納的意願書,對於疫苗的不確定性,我也是很擔心,所以在許多的問號之中不斷的去看許多醫生的分析,看別人施打完的經驗分享以及評估小孩自身的身體狀況.....等等的去考量,最後,我還是在擔心之中簽下了同意書,決定讓孩子施打莫德納疫苗。

IMG_5744.jpeg

為什麼我會簽下同意呢?我考量的點是什麼呢?

1.專業醫生的分析:網路上許多醫生分析施打疫苗的利與弊,大部份的醫生都沒有給直接的答案,因為不少醫生分析利弊相當,結論都是建議家長要自己去衡量孩子的狀況去做決定,如果打疫苗讓您比較安心那就打吧!如果不打您比較安心,那就不要打囉~(這部份有講跟沒講好像一樣對吧?!)不過我覺得還是有幫助啦,畢竟醫生們還是會分析疫苗可能的副作用,可以讓家長納入考量。

2.疫苗效果:很多專家都有分析孩子施打莫德納跟暉瑞BNT的效果及之後的保護作用,這也是我考量的點。有專家分析暉瑞BNT打的劑量較少,大約二個月後保護力就沒那麼好~所以我決定既然都要打了,保護力很重要,於是暉瑞BNT就不是我的選項。雖然後來政府宣布會進兒童暉瑞BNT,但我還是決定給孩子施打莫德納。不過主要是有什麼疫苗就打什麼疫苗,先打先保護,如果先進口的是暉瑞,我也是會先讓勛勛打暉瑞BNT。

3.疫苗的副作用:這應該是家長們最擔心的吧!對於新疫苗的不確定性,大家都很擔心,但我更擔心病毒對孩子的傷害。這部份,我有比較過大人打完疫苗的副作用,也考量孩子自身的狀況。像我自己第一及第二劑是打AZ,第一劑AZ真的是不只被火車撞那種程度,在床上癱3天才緩解,好可怕!但相較朋友們打完第二劑莫德納的副作用,都沒有都沒有AZ第一劑那麼強烈,打莫德納的朋友都說一~二天後就好了!感覺莫德納沒那麼可怕啊,為什麼說莫德納是大魔王呢?

4.孩子的身體狀況:以勛勛來說,他雖然很瘦,但身體健康狀況還不錯,沒有慢性疾病或是特殊狀況,我也相對安心。另外我也有考量到孩子從出生到現在,也施打了不少的疫苗,打疫苗時,護理師及醫生也都會提醒某些疫苗會出現哪些副作用要特別注意。以勛勛過去打疫苗的經驗,他從來沒有出現過什麼副作用,對於新的疫苗我也只能從過去施打疫苗的經驗去做考量囉!

5.疫苗之亂:回想去年那波疫情大家搶疫苗的狀況,我覺得有得打就趕快打吧!早打早點有保護力啊!莫德納跟BNT都是mRNA疫苗,二者只是劑量的差別,能打就先打吧!這次BNT施打意願書才剛發給家長,就遇到停課,台南也暫停校園施打,BNT疫苗也是要分批進口分批施打,就算一次進口也需要安排施打時間,而且疫苗打完也要2週才能產生保護力,疫情當急,病毒也不會認人,能快點打還是比較安心~現在看到大家搶預約BNT,我覺得還好我們先打了!不然疫情來的那麼快,又看到好多個兒童因為疫情併發腦膜炎,身為父母都會很擔心~

 

孩子施打疫苗的心理建設

去年我打完第一劑疫苗,副作用好強,在床上躺了3天才好,孩子還幫我準備餐點,負起照顧媽媽的責任,我想,他看我當時那麼不舒服應該印象深刻吧!再加上台灣媒體的渲染力那麼強,每天都在報疫苗的副作用,孩子看久了也怕了吧!

在簽疫苗施打意願書之前,我有先跟勛勛討論施打疫苗的好處及可能的副作用,我也再三跟他說,之前媽咪打疫完不舒服是你照顧我,如果你打完不舒服,媽咪也會照顧你。也告訴他~施打疫苗就跟以前去醫院打針一樣,可能會多痛一點點而已,不用太擔心,但他還是很擔心,每次討論完都哭!(以前他是不怕打針的~)

心裡建設當然不能只有一次,我次我查完疫苗相關的資訊時,也會跟他分享,讓他可以不要那麼擔心~但他還是很擔心,要繳意願書時,他還不敢交給老師,自己又帶回來叫我改不同意施打,我說,先勾施打,如果到時候不想打,當天反悔也可以~他才哭著把意願書交給老師~

之後,中北部的學校開始施打,也有許多家長分享小孩打完莫德納的狀況,幾乎都是只有拖打部位痠痛,沒有發燒或是其他嚴重的副作用,這也讓我安心許多!而這樣資訊,我也是會跟勛勛分享,降低他的擔心!施打前一天晚上,我還是有在跟他討論施打疫苗可能會有的狀況、副作用、如何應變......等等的,我也跟他說不論有沒有副作用,都會幫他請假一天讓他在家好好休息~這一天他就沒再哭了!我覺得心理建設真很重要,如果帶著太多的擔心去施打,造成當天還要抓著打或是暈針那就慘了!

 

打疫苗前的準備

吃飽、睡飽、多喝水、營養足夠很重要!我也沒有特別幫勛勛補充什麼營養品,就是吃飽睡飽多喝水,這樣而已。如果擔心會有發燒,可以準備溫度計、冰枕、退燒藥之類的~

如果有特殊疾病或身體狀況,可以事先找家庭師生討論是否適合施打疫苗,而且,施打當天也是會有醫生問診,有服用藥物也可以一併帶去給醫生評估,身體有什麼狀況也要跟醫生反應,該醫生評估當天是否適合施打。

 

打完疫苗後

打完疫苗後,我請勛勛要多喝水,不要做劇烈的運動。當然也要一直觀察他的體溫、有沒有不舒服,活動力及食慾~結果勛勛一切正常

 

打完疫苗的副作用

勛勛當天打完疫苗,我問他痛不痛,他竟然說不痛耶!我印象自己第三劑打疫莫德納好痛喔!為了幫他緩解施打部位的疼痛,幫他準備冰塊讓他敷在施打處。晚上睡前問勛勛還痛不痛,他說要大力壓才會痛!隔天勛勛就說不太痛了!除了施打部位疼痛之外,勛勛打完疫苗沒有發燒、痠痛、或是其他的不舒服~

 

打不打疫苗,選擇打什麼疫苗都是自己自由的選擇,沒有對或錯,當然將來有什麼狀況,也都必須要自行承擔~大家就尊重彼此的選擇囉!對於疫苗如果有什麼疑慮,或是擔心副作用,可以諮詢自己信任的家庭醫師,請醫生評估是否適合施打疫苗。此篇只是分享孩子施打疫苗前後的經驗,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不代表每個人的狀況唷!有什麼問題還是要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喔!

最希望的還是疫情趕快結束,讓大家回到正常的生活。

 

arrow
arrow

    niceclaup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