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06.JPG

昨天上班時,勛外婆Line了幾張照片給Liz,是勛勛拿著衛生紙在擦地板及椅子~

下班後,仔細的問了一下詳細情形~

原來是,勛勛偷拿了外婆的卸妝乳去玩,然後擠的地板到處都是,

外婆拿衛生紙擦地板,接著帶勛勛去洗手,

然後外婆拿手機回覆Line訊息,回完一回頭,看到勛勛也拿著衛生紙在擦地板及椅子!

看到勛勛可愛的樣子,真的好氣又好笑!!!!!

IMG_4404.JPG

勛勛很特別,他從小就對玩具興趣缺缺,

但又對我們生活上會用到的東西很感興趣,我們做什麼他就想跟著做什麼,

於是,Liz就利用他這樣的特質,開始訓練他做一些簡單的家事!

雖然我只有一個小孩,但Liz並不會捨不得他做家事,

反而覺得,訓練小孩生活的能力,從小培養小孩對家的責任感是很重要的!

 

小孩那麼小,我也不是虎媽,到底要如何訓練小寶貝做家事呢?

1.陪伴

陪伴真的很重要,很多事情都是要從陪伴做起,從陪伴的過程去訓練小孩生活自理的能力。

每一件事情都是小寶貝的第一次,他們不可能天生就會。

通常我都會跟小寶貝說:來媽媽教你做....或是跟小寶貝說:媽媽陪你一起做....。

有了媽媽的陪伴,他會更投入去學習,等到寶貝熟練了,再放手讓他自己去享受成長的樂趣!

 

2.細心與耐心

每一件事我會很細心的做給小寶貝看,然後很有耐心的牽著小寶貝的手一起練習去做幾次,

等到他快學會了,他會自己把我的手推開,自己嘗試去做,

做不好或做錯了,他會自己向媽媽求救,媽媽再幫他修正。

 

 3.從小事做起

要讓小寶貝喜歡學習,喜歡做家事,一定要讓他從學習中獲得成就感。

所以不可能一開始就教小寶貝掃地啊!

要從小事學習起,讓孩子有了成就感,

他自然就會想要學習更多事情,參與更多媽媽在做的事情~

勛勛未滿一歲時,我從一些生活的小事開始教起~

我先教勛勛吃完東西自己擦嘴巴,

喝開水要自己打開水壺,喝完要自己蓋上。玩具玩完要自己放回原處。

總之生活上的一些簡單的小事情,如果小孩可以勝任的,就讓小孩嘗試,

一但對於學習有興趣了,他就會自己主動想學習囉!

 

4.多鼓勵及讚美

每次勛勛只要完成一件事,我就會大大的讚美他,拍拍手說:你好棒喔!!!!

然後勛勛就會很開心!

小孩還小,很多事情沒有辦法做的很完美,過程會有挫折,

這時絕對不是去批評或是謾罵,相反的我會多一點耐心再重覆的教勛勛,

只要他做的比上一次更進步,我就會稱讚你好棒喔~然後給個大大的擁抱或親親,

勛勛就會好開心,他就會很渴望我教他一些新的事物,

他也會自己去觀察大人所做的事,然後模仿我們做家事,

甚至很多事情一養成習慣,寶貝就會自動去做囉!

 

勛勛剛會走路時,明明還走的不是很穩,

有一天卻學大人在拖地~

 

有一天,還自己拿著掃把及畚箕在學大人掃地喔!

 

5.以身作則

小孩的學習模仿能力很強,有了小孩後言行舉止真的都要很注意,

不要以為小小孩什麼都不懂,

其實他們都偷偷的在觀察大人的一舉一動,然後學大人的動作~

所以在家裡,我只要把勛勛的鞋子脫下來,就會擺在固定的地方,

順便告訴他,鞋子脫下來要擺在這裡喔~

下一次,再幫他脫鞋子時,跟他說:鞋子拿去放好,你知道放哪裡嗎?

他就會照上次的位置擺放整齊囉!

有一次勛爸把勛勛的鞋子脫下來,然後亂丟在地上,被我訓了一下!

這真的犯了大忌!

父母親要注意自己的行為,小孩觀察父母的行為後,他會照著做喔!

 

6.不要捨不得

不要把他們當成長不大的小孩,

小孩的潛力真的無限大,只要父母願意教,其實小孩求知慾也很強,

不要捨不得小孩做家事,小孩學會生活自理,父母親也會比較輕鬆!

當然,我不是為了要輕鬆才教勛勛做事,

Liz真心覺得,讓小孩懂的獨立生活比將來成績好不好重要多了!

小孩學會分擔家事,從小培養他對家庭的責任感,讓他懂的付出及承擔,

而不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我相信,將來他長大去學校讀裡,或是長大出了社會,

在每個階段每個角色,他都能對自己負責任!

IMG_3707.JPG

有一次,勛勛在廚房打翻水,

我跟勛勛說:媽媽教你擦地板,把水擦乾淨,然後牽著他的手教他擦,

他就很投入的在擦地板!

之後只要地板髒了,他就會去拿衛生紙來擦地板!

IMG_3708.JPG

 

最近,我使用吸塵器在吸地板,就跟勛勛說:媽媽教你吸地板,

然後就牽著他的手一起吸地,雖然要花比平常更久的時間完成,

但讓勛勛參與新的事務他會覺得很新奇,他會很渴望跟媽媽一樣強,

也從中去得到自我肯定的成就感及生活樂趣,

下次,他又會很開心的跟媽媽一起學習一起行動!

 

上次帶勛勛去黑橋牌博物館,他還在博物館裡幫人家掃地!

IMG_4241.JPG

IMG_4240.JPG

 

帶勛勛搭高鐵,還在高鐵上擦窗戶!

以上這些行為都是勛勛自發的行為,媽媽並沒有叫他這麼做喔~

孩子只要願意學習,有興趣,他就會願意去做了!

寶貝的潛力無限,學習力強,爸媽只要助他一臂之力,願意花時間耐心的陪伴,

他們就會有讓人意想不到的表現喔!

一歲五個月的小勛勛,常常在生活上會有讓我又驚又喜的表現,

對於他的成長及進步,真的讓我好感動!

 

有一天,勛外公說:這小孩很不錯(指勛勛),喝完牛奶會自己拿著奶瓶要去洗,

洗澡時會自己拿浴巾,然後再拿椅子要給外婆坐!

換完尿布會自己把尿布拿去垃圾桶丟掉。

我爸以為這些是勛勛天生就會的,其實真的不是,

是訓練來的!

Liz真的不想勛勛以後是會只會依賴父母,什麼都不會的媽寶,

我希望他是個獨立的小孩,

就算有一天爸媽不在他身邊,他自己也有生活能力的人~

 

Liz常看到國小甚至國中生,看到水果沒削皮不知怎麼吃,

有魚翅的魚不會吃,東西翻倒了不會掃地,

生活上遇到困難不懂的解決........

其實是因為,少子化的時代,很多父母都捨不得自己的小孩做事,

認為小孩只要會讀書,其他事情都不重要,生活索事都是父母幫小孩做好,

有的甚至像在服伺太子一樣~

其實父母親這樣的做法並不是在幫小孩,反而是在害小孩喔!

愛小孩,就放手讓他學習生活,獨立成長吧!

 

~如果您喜歡Liz的文章~

歡迎跟Liz及勛勛一起吃喝玩樂

別忘了給Liz一個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laup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