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644.JPG

今天參加了人生第一次的班親會算是進入另一個階段,應該要紀錄一下幼兒園小班的班親會!
以前我以為班親會是⋯⋯老師會講一堆我們家小孩在學校的優缺點,比如說:吃飯好慢,動作好慢,愛哭........巴拉巴拉讓我會想鑽地洞的鳥事,事實上是與老師在教育、生活⋯這些部分的交流,讓我們了解小孩在學校學了些什麼、我們又該如何跟老師配合,一起幫助孩子成長。也是啦~幼兒園一班二位老師要面對將近30個學生 ,如果要跟所有的爸媽講孩子們在學校的各種狀況,那可能三天三夜也講不完吧!透過班親會上,我們了解了學校重要的活動,了解這學期老師的教學重點及主題,了解孩子們在學校都覺了些什麼,了解孩子們在學校普遍會有的問題,了解做家長的在家要如何陪伴小孩成長,了解我們哪些教養的行為是要做修正的.......。從老師短短50分鐘的簡報分享中,也有不少的收獲!

我覺得,班親會不只是孩子的爸爸媽媽要一起參與,最好連平常也可能會參與照顧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也一起參加是最棒的!大家一起了解小孩在學校的狀況,回到家的教養方式也盡可能的跟老師同步,對小孩成長才是最有幫助的。就像~我蠻了解老師在學校的教學重點,知道小孩在學校學了些什麼,學到哪些可以自理的技巧,回到家我都盡量要求小孩也要自己完成,例如:自己吃飯、自己穿脫衣服、吃完飯自己收拾、自己的功課自己完成.....等等的。但阿公阿嬤往往比較疼孫,很多事情都會想幫小孩完成,像餵飯,穿鞋,收拾東西之類的。每週六勛勛都會有親子共讀的作業,看完一本繪本要自己畫下喜歡的內容,我都是讓勛勛自己完成,有時,他會跟我說不知道怎麼畫,我就會打開他喜歡的那一頁,讓他看看書裡面的圖,以引導的方式鼓勵他畫,畫的不好沒關係,只要自己動手畫就是自己的東西,也代表他有在思考,可以自己完成,我陪伴的重點在於引導。但我媽會說,小孩那麼小哪會自己畫,畫的東西誰看的懂?老師不應該出這種作業才對!我告訴我媽,畫得好不好看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他有在思考,自己會去完成自己的作業。上禮拜五放學回家,聯絡簿上老師有提醒親子共讀的作業由小孩自己去畫,家長不要幫忙畫,我想~應該是有家長幫小孩畫或是跟小孩一起完成吧!這種情況通常是大人擔心小孩畫的老師看不懂吧!其實真的是大人想太多了!老師也說,透過畫畫也可以去了解小朋友的內心,另外也可以是小朋友抒發情緒的方式,像這部份,透過班親會老師的分享與說明,家長還可以了解作業的意義是什麼,可以了解老師的理念是什麼,我覺得蠻棒的!另外老師也說,小孩在學校跟在家裡是二個樣子,在學校,老師會去訓練小朋友獨立完成自己的事,而且小朋友們都一直在進步也可以做的很好,但只要放學時間一到,看到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就又變回家裡的模樣,有時會呆在那裡等大人來幫忙穿鞋、拿書包等等的~老師也希望家長們在家可以放手讓小孩子們負責自己的工作。另外在班親會上,家長們還可以跟老師及其他家長一起討論分享教養的方式,算是一場小型的交流會,蠻有收穫的。

與老師座談後,學校還有安排親子教養的演講,從專家的演講,可以了解教養可能會碰到的問題,也可以認識一些教養新觀念,修正我們自己本身或是從自己父母那裡學來比較不好的教養行為,是爸媽們另一種學習的方式!
本日班親會重點:
1.愛與擁抱:愛要表現出來,每天都要跟小孩擁抱。
2.陪伴:小孩最需要的是陪伴,陪伴是愛的表現,再忙再累都要抽時間陪小孩看書、聊天、遊戲。
3. 正向思考與教養:正向的思考,正向的鼓勵,正向的詞彙用語,不要說出傷人的假話。
4. 身教:小孩的模仿能力很強,要從身教做起,讓孩子有個正面學習的榜。
5. 要放手小孩才會長大:太過於保護小孩會阻礙小孩的成長,教育是第一是要先學習獨立自理的能力。

arrow
arrow

    niceclaup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