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107.JPG

昨晚睡前,我們照例唱歌聊天聊到睡著~

勛勛突然說:爸爸之前在新竹。(哇~知道什麼是之前喔!)

我問:那爸爸現在在哪裡?

勛:爸爸現在在大陸。

然後一直重覆說著:爸爸之前在新竹,現在在大陸。

我問:那你會想爸爸嗎?

勛:%$#@(我聽不懂是會還是不會)

我又問:是會還是不會?

勛:不會。

我:那媽媽去上班你會想媽媽嗎?

勛:會!

DSC05108.JPG

勛有個假日爸爸,

平常,爸爸三兩天,有時甚至每天都是用電話視訊跟他講話,

但每一次,都是我拿著手機,勛勛在做他自己的事,或是吃東西,或是看書,或是玩玩具。。。。。。。

常常都要在利誘之下,他才會理他爸一下下,

順便抱怨一下:

有時,我明明在忙著做某件事,也要一手拿著手機一手做我自己的事,還要注意小孩的突發狀況,

有時,火都上來了!

其實,我常在想,這樣的電話視訊在一個二歲的小孩心中,有沒有什麼意義?

但,很顯然的,視訊只不過是大人自我催眠說:我有盡到關心小孩的責任。

事實上,小孩是無感的,在他的心中也感受不到大人心中那份溫暖。

勛開始會講話表達後,每次親戚問到,你爸爸在哪裡?

他總是回答:手機。

他印象的爸爸,就只會在手機出現!

我們那個年代,父母忙到沒時間陪伴與照顧小孩,出現所謂的鑰匙兒童,

而現今的3C時代,鑰匙兒童變成手機兒童!?

DSC05115.JPG

到了假日,爸爸回來了,小孩還是粘著我不放,吃喝拉撒陪玩陪讀陪睡還是我!

爸爸最常說的一句話是:去找媽媽!

每次我看到小孩好不容易跟爸爸玩在一起,我可以去做自己的事,

偷偷的要離開時,爸爸就會說:媽媽要去__了!然後小孩又跑來粘著我了!

你說氣不氣?

如此的日復一日,親子關係該如何建立起來呢?

DSC05119.JPG

說真的,我也不是天生會當媽,天生會育兒,

這一點一滴都是靠著網路資訊、書本、朋友的經驗慢慢轉換成自己的經驗,

要付出的,不只是愛,還有大把大把的時間,

被小孩綁住無法做自己的事,對於自由慣了的我來說就像枷鎖般的把我困住了!

我曾經非常痛苦的渡過適應期,隨著小孩的長大,

我可以帶著他到處走走,雖然自己的興趣自己的夢想都必須先攞在一旁,

但也很享受這種只有媽媽才能擁有的親子時光!

雖然看著單身的朋友PO的照片讓我偶爾還是有點失落,

雖然總要在小孩睡著了後才有屬於自己的時間,有時甚至累到起不來了,

但心情已經很能調適了!

 

上週,聽一位親子專家的演講,

他說:12歲以前是小孩的黃金依賴期,這段期間小孩的重心是爸媽,父母陪伴是很重要的,

而爸媽的價值,也是在黃金依賴期發揮到最大,

親蜜的親子關係的建立,是要在黃金依賴期給予足夠陪伴,讓小孩感受到爸媽的愛及溫暖,

如果在黃金依賴期無法建立親蜜的親子關係,那親子關係可能只剩下血源關係!

 

想想~小孩到了國小五六年級,生活重心已經開始轉移到同儕的朋友身上,

會漸漸不喜歡跟父母擁抱了,其實黃金依賴期根本不到12年啊!

時間過的那麼快,12年看似很長,但其實轉眼就過了,

想到這裡,我就覺得犧牲一些自己的時間及夢想又算什麼呢?

內心的矛盾及負能量也跟著消失了!

~愛孩子333守則~

每天跟小孩擁抱30秒

每天頃聽及陪伴30分鐘

週三不加班

把拔馬麻做到了嗎?

 

親子的親蜜陪伴,沒有做不做的到,只有願不願意去付出,

只要心中有愛,願意付出,就算只是假日父母,還是能建立親蜜的親子關係!

能陪著勛勛成長,我真的感到很幸福!

最後附上兒福聯盟的一篇報導給爸媽們省思一下喔!

http://www.children.org.tw/epaper/detail/208

~如果您喜歡Liz的文章~

歡迎跟Liz及勛勛一起吃喝玩樂

別忘了給Liz一個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laup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